今(17)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同時也是立法院同婚專法草案表決的日子,中午12時起開始進行表決,在第四條二讀通過後,台灣也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同志得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然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第四條表決時,與大多數國民黨立委一起投下反對票,令網友大感不滿,紛紛至其臉書表示失望,要她趕快退出民進黨。

因不滿行政院以及國民黨版本的同婚法案,林岱樺因此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自稱「折衷」挺同跟反同,重點放在婚姻與結合的詞意上,不要「同性婚姻」,將之改為「同性結合」;且未滿20歲者,不得成立「同性結合關係」;另就財產和繼承相關規定準用《民法》;且不開放繼親收養,改採「約定共同監護」制。

對於民進黨擬就跑票立委祭出黨紀處分,林岱樺今日一早見到柯建銘,就上前質問「憑什麼要受罰?」但柯並未回應;林岱樺表示錯愕,她指出,因原先說會持開放態度,最後卻拿著黨意壓立委,她一定會支持自己版本,不會去投行政院版本,尤其第4條她還會投反對,「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所以要執意祭黨紀她寧願受罰。

時至12時,立院開始同婚專法草案表決,前四條通過後,日前指出會在第四條投下反對票的林岱樺,確實與國民黨團大多數立委一同投下反對票,她因此成為民進黨之中唯一投下反對票者,此舉令網友大感不滿,紛紛至臉書痛批,「結果只有您投反對票,妳有沒有考慮下屆別出來選了,民進黨還有很多人才」、「你眼裡只有外配是你的家人我們的國民,同志不是家人也不是國民」、「委員你要不要退黨啊,你比較像國民黨的人」。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林岱樺於同婚專法草案前四項表決皆投下反對票,令網友大感不滿。   圖:翻攝自林岱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