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今年8月在台中市舉行的第一屆東亞青運,去年間被中國主導的東亞奧會取消,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張家銨、李天生、曾朝榮、周永鴻及蔡耀頡今(17)日質詢指出,台中市政府東亞青年運動會的官方網頁還在做開幕倒數,但籌備處招牌早已拆掉,3億元預算也追減,市府應勇敢負起責任,接受已無望舉辦的現實。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答詢時日表示,不到最後一分一秒,市府絕對不放棄爭取承辦東亞青運的任何可能性。

江肇國等人指出,去年7月東亞奧會決議停辦2019東亞青運。盧秀燕當選後多次表示會透過管道爭取復辦,但根據運動局的說法,籌備處早已撤下招牌,人員歸建,預算也追減了3億,空間、人員、經費都沒有,市府事要拿什麼來舉辦比賽?

江肇國說,市府聲稱為了避開2020東京奧運,擇定2021作為復辦目標,但2021有中國汕頭的亞洲青年運動會,2022中國杭州亞運會,2023就是蒙古烏蘭巴托的東亞青運了,請問市府要怎麼爭取復辦?何況運動局長也承認,與EAOC的合約內根本沒有「復辦」或是「延期」的相關規定,市府對外「持續爭取、努力爭取」的說法根本是自欺欺人、滿口謊言;人家EAOC會議早就開完了,熄燈了,人也走光了,只剩下盧市府還在狗吠火車,還在做開幕倒數。

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市府除與體育署及中華奧會溝通,在相關會議上都表達全力爭取復辦的立場,中華奧會在國際場合也適地宜適時表述,但整個過程還是在EAOC的大架構下尚需時間,但市府一定會持續全力溝通與爭取。

運動局指出,台中市持續爭取國內外各項賽事發展體育,尤其是國際級的體育賽事,不會只有東亞青運,還有許多國際賽都是市府努力的目標,如今年底世界棒球12強初賽,確定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這是台中的榮譽,也是台灣的光榮。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質疑青亞青運的官網還在為開幕倒數。   江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