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不再恐同日,立法院也展開同婚法案表決大戰。經過廣泛發言後,院會針對法案名稱展開第一輪表決,最後通過專法名稱訂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上午歷經一個小時的廣泛討論後,朝野針對專法名稱展開表決,共有95位立委出席,贊成68人、反對27人。贊成的除了民進黨、時力立委外,也包括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最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獲得過半數的68位立委贊成通過,預估後續表決政院版都可望過關。

歷經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所提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草案在今天院會中進行表決。

為了確保議程不被干擾,民進黨立委昨天清晨6點就到議場門口排隊、輪流值守到今天上午,搶先提出修正動議。由於中南部立委面臨保守基層的壓力、擔心因此流失選票,為避免出現變數,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與綠委溝通,會中,民進黨團幹部提出修正動議,避開反團團體最不滿的「同性婚姻」四字,同時定調「團進團出、一致同票、共同承擔」;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後,提出再修正動議代表黨團立場,但也尊重各委員立場。

 

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同婚法案。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