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龍頭華為(Huawei)真的GG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5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國公司使用有國家安全風險的技術公司製造的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同時宣布,將華為與其子公司列入「實體名單」,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將在未來150天內制定具體規定,未來美國供應商必須獲得許可才能與華為往來。

美國白宮發出聲明,表示川普明確表示,本屆政府將盡一切努力保持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並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的侵害。聲明中指出,那些對手積極利用美國訊息與通信技術基礎設施和服務的脆弱性,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美國數字經濟的安全性,造成災難性影響的過度風險交易,已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構成重大威脅,因此必須採取額外步驟,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授權商務部長,可以禁止被美國認為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交易。

雖然這份行政命令沒有指出任何國家或公司的名字,但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川普政府劍指華為與中興通訊,它們已被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列入實體名單。之前該行政命令推遲多次,已經有許多美國電信商使用來自中國較廉價的電信設備。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帕伊(Ajit Pai)表示,此舉是邁向保護美國網路的重要一步。

對此,華為執行董事王濤表示,美國此舉對該公司業務影響不大,一些專家和政府將網路安全的技術問題誤解為政治問題,這兩者混為一談,對建立真正的安全網路世界毫無幫助。他強調,華為花了10年時間,打擊中國間諜活動。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主任安德魯路易斯(James Andrew Lewis)在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美國大多數的間諜案涉及中國,而華為是中國政府的工具,「從華為購買產品或服務,只會讓間諜更容易滲透,並傷害我們的盟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