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與PChome的智慧物流中心標案,短短接連兩天內,中華郵政的總經理與董事長都遭到撤換,堪稱破天荒。

這是重大弊案嗎? 各方說法卻又不像,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是因為在招標文件中未設定承租上限,有違「共用平台」原則;董事長魏健宏則是因為「監督不周」下台一鞠躬。

如果這是弊案,兩人不但該下台,案子該叫停,司法更該介入調查,可是搞不懂的是行政院居然說要繼續履約;如果這不是弊案,那兩人為何又要負責下台?

行政院連當事人是否涉及貪瀆不法都沒個交代,就霹靂手段下重手撤換,國家重大政策、國營事業重要人事換得如此含混不清,令人疑竇叢生。

中華郵政董座魏健宏(右)、總經理陳憲着(左)

「有力人士」分贓喬事

PChome董事長、現任無任所大使、國策顧問詹宏志接連兩天指控,躲在政府部門裡的「有力人士」在分贓喬事,硬是想把一個已經得標定案的國家重要建設重新翻案。

詹宏志說,從得標以來,「有力高層人士」一直想要介入協調,逼PChome讓出部分已取得的單位。

除了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做錯了」,詹宏志也指出,批評此標案的鄭寶清、林俊憲、葉宜津 3 位民進黨立法委員應該給他一個道歉。

有傳言「有力人士」及立委是在為了標案第三名的神腦國際喬事,對此林俊憲則回說,立委關心國家重要政策並沒有錯,承認了有介入此事。

說好的「共享」呢?

政府原本的規劃,這個倉儲結合通關,加速物流一條龍,可望成為東亞首屈一指的「跨境物流營運中心」,讓電商與政府雙贏的「物流共享平台」,為何如今成了箭靶?

重點就在於讓一家業者獨攬,其他業者難以「共享」,導致決標後,有官員及立委除來喬事,更造成郵政董、總遭「雙拔」的難看場面。

中華郵政的招標作業並未設定單一廠商承租上限,讓承租愈多單元的競標者分數愈高,日後租金折扣也愈多,給了業者獨佔的動機與機會。

遊戲規則出錯,違背當初設立的「共享」原則,中華郵政高層當然值得檢討,但主管的交通部就沒有責任? 為何在整個過程中沒有提出任何糾正,等到決標要簽約的前夕再跳出來擋?

詹宏志說得理直氣壯,遊戲規則是政府訂的,業者依政府的規矩來競標、學者專家依法審核,他們得了第一名也都公布了,現在竟然在政客的壓力下要他們退讓,政府憑的是甚麼?

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招租標案,引發國內政界軒然大波。

台灣電商的龍頭之爭

得標的詹宏志不想退讓,是因為這個標案也牽涉到了台灣電商龍頭之爭。

這個案子為電商提供了所需的倉儲規模與格局,又可利用中華郵政的物流,可補PChome目前的不足。

這4萬坪物流倉儲空間,將PChome庫存品項與數量提升超過50%,有助於和momo的電商龍頭之爭。此外這標案第二名的蝦皮和第三名的神腦,在PChome拿到標案後,也都相對處於較不利的競爭位置。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商業利益之爭,才有人找了官員與立委,企圖將此案翻盤,導致了中華郵政的董、總「雙拔」事件,也讓郵局員工不願承受抹黑之辱,在今天下午包圍行政院討公道。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出面駁斥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中,PChome涉及的不實部分。

蘇揆撤換賴清德人馬?

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因為「監督不周」被撤換,由於魏健宏是被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命的,一朝天子一朝臣,賴清德沒了官位,魏健宏被換是遲早的事。

加上賴清德現在又在跟小英拼民進黨總統初選提名,有人懷疑是蘇借拔掉賴的人馬來暗助小英。

不過這樣講蘇貞昌就實在太冤枉他了,蘇貞昌並沒有偏袒小英,他其實是很公平的,因為就在稍早前,蘇連小英在國營事業的人馬也都給拔了。

中華電信的董座鄭優和幾個公股銀行的老董,在被撤換當天才收到通知,連向小英呼救都來不及就被砍了。

小英和賴清德在前線打仗吃緊,蘇在後面緊吃,換上自己的人馬,為蘇系的政治未來布局。

蘇貞昌為何這樣肆無忌憚,不怕小英生氣? 因為他知道,已經換了兩位行政院長的小英,在總統大選前不能再換閣揆,否則將會大大有損她好不容易逐漸拉拔起來的聲勢。

但國營事業首長這樣說換就換,那政策的連續性與執行怎麼辦? 這顯然不在蘇貞昌的考慮範圍內。

國家領導忙選舉,政府首長忙換人,官員立委忙喬事,國營事業主管忙著走馬換將,有這樣的政府,還談甚麼國家長遠發展規劃? 有這樣的政府,誰又能真正安心的為國家人民做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