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大戰可能加劇!路透社引述3名官員消息報導,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在本週署1份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有國家安全風險的電信設備商製造的設備,為禁止美企與中國華為開展業務往來鋪路。

消息人士表示,該行政命令不會列出具體的企業名稱,它已經被討論超過1年多,只是一再被推遲,並且要求不予透露,因為準備工作仍然保密。官員透露,有可能再度推遲。

官員表示,該行政命令將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該法賦予總統管理商業的權力,以應對國家威脅,命令將指示美商務部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制定執法計畫,將根據上述命令制做出對應安排。

路透社指出,如果簽署,該行政命令將在美中關係的微妙時刻帶來微妙變化,此時這世界上2個最大的經濟體正在美國官員稱之為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爭鬥中,互相提高關稅。

華盛頓方面認為,全球第3大智慧手機製造商華為生產的設備,可能會被中國政府用來進行間諜活動,而消息傳出後,一再否認這些指控的華為並沒有立即發表評論,白宮與美商務部也不予置評。

美國一直在積極推動其他國家不要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的設備,因為它「不值得信任」。去年8月,川普還簽署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與其他中國提供商的設備,包括中興通訊。目前已有澳洲、紐西蘭、英國的5G設備禁用華為,而法國、波蘭與日本、韓國等國則是由政府發出警告,民間考慮禁用。

對於遭到國際抵制,法新社報導,華為董事長梁華在倫敦表示,該公司願與英國等國家簽訂「無間諜」協議,承諾保證設備符合無間諜和無後門的標準,希望爭取英國評估、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的程度。

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因為被懷疑可能介入間諜活動,目前遭到多個國家禁止參與5G建設。   圖:翻攝自華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