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赴日5天訪問,見到3位前首相海部俊樹、野田佳彥和森喜朗、也與日本現任內閣負責憲改下村博文氏、負責國安的國家公安委員長山本順三、及負責外交的前防衛大臣衛藤征士郎氏會談,會中談及台日、兩岸關係等重要議題,也加強台日合作,同時也和30多位日本參眾議員見面,讓外界刮目相看,可以說賴清德累積的人脈和能量一次總爆發。據透露,這次他可以見到日本政壇重要人物,主要來自三方面的幫忙,包括安倍系統、台僑協助和賴清德從政以來的人脈的總和。

賴清德這次訪日,礙於擔心遭到對手阻攔,其實私底下早已運作多時,據悉,安倍系統的確幫忙不少,還有多位旅居日本台僑,他們在日本社會關係良好,私底下默默為賴清德見面一事穿針引線,當然他們是認同賴清德的政治理念,才願意義無反顧出手暗中相助,他們共同的特色不是高度曝光的僑領。

他自任職國代開始到4屆立委、8年台南縣市長及行政院長任內,期間累積不少對日人脈,包括11日受到日本財務副大臣、眾議員鈴木馨祐邀請,走訪鈴木位於橫濱的選區,同時拜訪自治會、商店街、農田,也參拜了神社,這是他在台南市長任內,與鈴木馨佑的結緣,賴清德真誠接待日本來的貴客,讓鈴木這次非得要把賴清德請到選區接待不可,這才能表達對賴清德的回報。

在這次訪日當中,賴清德獲邀在東京永田町國會附近與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眾議員、經濟產業參議官瀧波宏文參議員等多位國會議員餐敘,其中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到場擔任神秘來賓。不過據了解,謝長廷出席此一餐會,讓他事後遭到來自台北的壓力。

此次賴清德日本行幕後另一個推手是還有賴訪日團新聞發言人、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的妻子郭貞慧也擔起重擔,因為她有日文專業及曾在日商工作的背景,受到賴清德邀約,2013年起接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協助台南市政府、民間團體的對日訪問,擔任起市府對日交流的重要民間橋樑。2016年日本熊本地震後,她也陪同賴清德及高雄市長陳菊赴日訪問,這次也儘力不少。

賴清德與日本負責外交的前防衛大臣衛藤征士郎氏會談留影。   圖/讀者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受「在日台灣同鄉會」的邀請,在日本東京舉辦演講。   圖:賴清德行動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