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晚赴中央大學演講,學生問及若當上總統,如何論述台灣主權及兩岸關係,賴清德回應,現在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若自己當選總統不會宣布台灣獨立;至於如何看待藍綠惡鬥,賴回應「不會批評馬英九」。對此,時常針砭時事的藝人陳嘉行今(15)日在臉書批評「我開始同情他以及以為靠他台灣就能獨立的人」。

賴清德近期展開校園巡迴演講,第二場他以「為自己寫人生的故事」為題在中央大學演講,有500逾師生參加,會中許多學生關心台灣目前的政治問題,有學生問及若有機會當選總統,如何論述台灣主權、國土與兩岸關係,賴回應,台灣已為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就叫做中華民國。

賴清德進一步說,根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與社會普遍認定,台灣本是主權獨立國家,民進黨主張就是執政後不會另外宣佈台灣獨立,前總統陳水扁並無這麼做,總統蔡英文也沒有,所以自己如果當選總統,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

有學生問「為何選擇初選而非跟蔡英文合作」,賴清德回應,民進黨執政3年來,在九合一選舉大失敗之後,執政版圖與得票率雙雙下降,民進黨只剩最後一口氣,因此自己應該在關鍵時刻要出來承擔,接捧台灣下一階段責任,並且藉由初選由人民決定民進黨由誰出征。

另一位學生問及如何看到藍綠惡鬥問題,賴清德表示,當年擔任台南市長時,前總統馬英九曾鼓勵他「堅百忍以圖成」,他認為這是溫馨的舉動,所以自己如果當選總統,將不會批評馬英九。

對此,時常針砭時事的藝人陳嘉行在臉書上發文批評,「我開始同情他以及以為靠他台灣就能獨立的人,更可惡的是他對馬英九的態度。」引起網友同聲附和「一點市場區隔都沒有啊」、「 金孫不聽話了怎麼辦?」、「果然只能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