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不僅於國內備受矚目,國際間也十分關注出線的候選人,日本朝日新聞今(15)天刊登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並以對兩大政黨不滿的出口為題,柯文哲表示,以前人民沒有其他選擇,現在他開創了一條新的道路,並以德川家康為例,指出戰國時代武將之中,奪得最後勝利的人就是能忍住、耐心等待的人,他也透露,自己打算在南部高雄拓展後援會活動,以準備總統進行大選。

柯文哲在專訪中談到,他的目的是要讓對兩大黨不滿的人民有一個出口,並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是否投入總統大選,柯將自己定位為不屬執政黨民進黨、也非在野黨國民黨的第三勢力。柯將矛頭指向兩黨,「以前人民沒有其他選擇,而我開創了一條新的道路。台灣已經歷了3次政黨輪替,但不管哪一黨執政都一樣,沒有任何改變。」柯還透露,自己目前正打算拓展南部高雄等地的後援會活動,以著手準備總統大選。

話鋒一轉,柯表示,自己雖然有在準備,但不表示會實際採取行動,最後還是要看朝野兩黨推出的候選人後再做判斷。柯以日本戰國時代大名德川家康為例,強調在戰國時代的武將當中,得到最後勝利者,是能夠耐住性子等到最後的人,他現在就是先沈住氣,耐心等待。

柯文哲也批評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的路線,他認為蔡利用中美對立局面圖利個人或政黨,這風險很高。柯說,自己是走「親美友中」路線,在親近美國的同時,一邊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

至於中國主張用「一國兩制」模式來逼迫台灣接受統一,他的看法是,若是運用香港模式,台灣人恐怕會全都逃光。

最後也提到,柯文哲將於本月23日訪問日本,除將參加在富山縣舉辦的觀光高峰會外,也計畫到東京參訪東京奧運相關設施,以及來到福島縣與宮城縣等311地震受災地,了解災後重建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