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11 月 6 日,由台大學生們發起的「野草莓學運」,這個啟蒙運動也開啟了之後太陽花學運領袖包括當時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林飛帆與清大學生陳為廷等人,不斷衝撞體制的社會運動。 在這段抗議過程中,全台的大學生開始串聯與集結。剛上街頭的學生們,非常害怕被貼標籤,因此拒絕任何政黨奧援,只希望藉由靜坐和省思,許一個台灣更好的未來!這也是播下之後太陽花種子的野草莓學運,總共為期一個多月。 稍後學生持續關注社會議題,包括反迫遷、土地正義、農工運動、圖博正義,最後一次總爆發是太陽花學運,學生每一次喊出的民主改革,就像給予台灣社會往前邁進的養分。

「野草莓」上街頭為人權

2008年11月3日,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第二次的江陳會談」。許多獨派民眾憂心馬政府在這個會談,有可能出賣台灣的利益,因此舉辦一連串的抗議活動。由於警方的各種執法行為過當,不准民眾舉中華民國國旗而搶走旗子,抗議民眾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引起外界強烈批評這是「威權復辟」。

11月6日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發動「圍城」行動,與警方爆發衝突。隔天,在行政院前抗議的學生與民眾遭到警方的驅離,於是部分學生轉往自由廣場繼續靜坐抗議,11月9日,學生發表<野草莓行動聲明>,將此次運動定名「野草莓運動」,展開一個多月的靜坐抗議、街頭演講。

12月7日,學生不依集會遊行法申請集會,發起「1207野給你看」大遊行,學生抬棺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前,要求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公開道歉,希望中國國民黨能保障人權及修改<集會遊行法>,12月11日,在自由廣場前靜坐的學生遭到警方強勢驅離,宣告正式落幕。這是繼野百合學運後,再度出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民主改革運動。

2008年12月7日,學生們不依集會遊行法申請遊行,發起「1207野給你看」大遊行,再次走上街頭抗議國家暴力。  (圖:邱萬興/攝影)

 

2008年11月7日,在下午四點時,警方四度舉牌警告,其後出動保警開始驅離在場靜坐之學生、老師、與民眾,將靜坐參與者架離現場。  (圖:邱萬興/攝影)
2008年11月7日,在驅離的過程中,有數名靜坐者受到輕傷。台大社會系教授李明璁更出示驗傷單,指控在上警備車之前遭到警察動用私刑導致多處受傷,但警方駁斥有打人行為。  (圖:邱萬興/攝影)

 

2008年12月7日,學生再次走上街頭,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抗議國家暴力,要求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道歉。  (圖:邱萬興/攝影)

 

「1207野給你看」遊行的其中一訴求是修法集會遊行法。  (圖:邱萬興/攝影)

 

「1207野給你看」遊行中,也包含台灣教授協會、全國教師協會、婦女新知協會等團體,從自由廣場出發,經立法院、行政院,並繞行附近道路後回到中山南路。  (圖:邱萬興/攝影)

 

「1207野給你看」遊行中,遊行團體傍晚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演「人權出殯」行動劇,高舉中華民國國旗。  (圖:邱萬興/攝影)

 

「1207野給你看」遊行中,有許多諷刺行動劇,如將時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的陳雲林塑造成「皇帝」形象,而把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塑造成一旁唯唯諾諾的「臣子」。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中民眾高舉「stick it to the man」的布條,意即為「反抗權威」。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抗議民眾要求時任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公開道歉,希望中國國民黨能保障人權及修改集會遊行法。  (圖:邱萬興/攝影)
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的母親楊翠(時任東華大學教授)也站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手舉「I stand for human rights!(我支持人權)」的牌子。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民眾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抗議政府濫權,過度使用暴力驅離民眾。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中民眾手舉「人權靈牌」,象徵人權已死,抗議政府暴力濫權,要求執政黨修法集會遊行法。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中以血腥、罪犯的形象,上演「人權已死」行動劇。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以集會遊行法部分條文違憲為由,要求執政黨修法集會遊行法。2014年司法院釋字718號解釋,宣告集遊法部份條文違憲。  (圖:邱萬興/攝影)
遊行中來自高雄的「打狗,野莓戰隊」,將具有強烈階級鬥爭色彩的勞動者戰歌,改編成「野草莓戰歌」現場教唱,並帶動作活絡氣氛。「反威權、爭自由、我的同學們…為了我們的人權,不怕任何犧牲」。  (圖:邱萬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