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讓不少企業「投資洗牌」,許多原本移廠國外的產業紛紛選擇回流台灣,就連國際媒體都直接點名桃園市成為全球電子產業尋找替代中國的熱門首選,也成了這場貿易戰最大受益者之一。桃園市長鄭文燦從去年底就指示市府成立「台商回流小組」,因應接下來大量台商回台投資,可能選擇落腳桃園的空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美超微電腦(Supermicro)亞太科技園區第二期廠房新建工程」動土典禮。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桃園升格後,投注大量資源完善產業環境,積極規劃產業園區、產學合作計畫和實驗場域,104年至107年底止共計投資桃園案件75件,投資金額超過3,545億元,創造就業人數約64,315人。他指出,市府去年底成立「台商回流小組」,以廠商需求為導向,提供專人專案客製化服務,協助企業解決缺水、缺地、缺工、缺電、缺人才等「五缺問題」,目前「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投資桃園的台商包括廣達電腦、亞旭電腦、迅得機械、迎廣科技等通過審查,投資額近170億元,預估可創造就業人數逾2,500人,另外市府也協助台達電公司擴充產線、協助仁寶企業尋地擴廠。 

針對台商回流,產業用地需求大,鄭文燦說,市政府現階段著手開發7個產業園區,包括桃科二期、大園沙崙產業園區、楊梅都市計畫產專區、工五工業區擴大變更都市計畫、大園智慧科技園區、八德大安科技園區、新屋頭洲產業園區等。另外在現有工業區使用部份,考量桃園工業型態快速轉變,市府推出「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都會型工業區容積率最高可提高50%,其中設置太陽能光電屋頂等綠能獎勵5%、投資獎勵15%、以捐贈代金方式取得容積獎勵30%,希望藉此提高工業區土地利用效率,強化都會型工業區轉型,推動工業區再造。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