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論述成為總統大選的必考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9)天表示,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中國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趕在母親節前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午到台北花市買花,談到兩岸論述,郭台銘指出,一直以來的信念就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

郭台銘表示,北京當局不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就是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他認為,九二共識不夠,原意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中國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一中各表才會承認九二共識。

郭台銘接著說,台灣政治人物拋一家親等兩岸論述,若連這個都不給台灣中華民國生存空間,那台灣只會愈走愈遠,北京當局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在此基礎上,再談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郭台銘指出,每年海峽兩岸上千萬人來往,SARS期間身受其害,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台灣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讓台灣中華民國參與WHA,如能回到馬政府時期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也行,這也是他的競選主軸,開放台灣參加世界衛生貿易組織、刑事警察局等各種防禦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