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評估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是否有改善呢?專治自律神經失調的中醫師陳建銘表示,看身體是否進入一個復原的正向循環,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睡眠」。從「起床狀態」來評估睡眠品質,若是一早醒來就感到很難過、想哭,那麼可能就是罹患憂鬱症了,且至少是中度憂鬱症的狀態。

陳建銘醫師在臉書指出,「睡眠=自我復原能力=充電」,他說,我們晚上會幫手機充電,醒來如果看到手機電量滿格 100%,就會感到很放心,而若是醒來發現手機電量還是 10%,帶出們使用會有很多事不方便,不能一直看訊息,因為手機沒電,會有預期的焦慮。

陳建銘醫師表示,手機有電量圖示,可以告知電池電量還剩下多少,但身體沒有圖示,該如何得知睡眠有沒有充飽電呢?他並提供一個簡單方法,就是觀察「醒來的第一個感覺」。醒來若有飽足感,精神充足、神清氣爽,通常說明充電是充足了。

此外,陳建銘醫師也分享另一方法,如何評估要「睡多少時間」才算是充電充飽?那就是找一個不到受干擾的日子,不要設定鬧鐘、吩咐不要被吵醒,然後看看你需要睡到多久才醒來?同時醒來是有飽足感的,而這就是你目前所需的睡眠時數。

▲陳建銘醫師提醒大家要留意,如果一早起床,就很難過想哭,就是有憂鬱症了,且至少是中度憂鬱症的狀態。(示意圖/取自pixabay)

陳建銘醫師舉例說明,「找一個星期六晚上,隔天放假不用上班,排除其他活動, 11 點就去睡,不設鬧鐘,也吩咐家人不要吵你,假設睡到 7 點醒來,就是你需要的睡眠時間。有時候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睡不夠,放著好好去睡,可能會睡到 9 點、 10 點,相同的,只要是醒來的都有飽足感,就是一個很好的修復作用。」

而若你無法進行此項測試,總會受許多干擾,或是根本沒辦法入睡,說明你已經是睡眠失調了。陳建銘醫師說,睡眠失調,跟自律神經失調,是相互影響的。觀察醒來的「第一個感覺」,可以看一些生理狀態。例如:女性量基礎體溫,就是在剛起床時,還沒做其他事情,就先測量體溫,是一個身體還沒開始活動時的體溫,可以用來評估月經的相關荷爾蒙功能。

又比方說,如果一起床時就覺得難過想哭,這是生理性憂鬱症,邏輯很簡單,才剛剛起床,還沒有做什麼事情,就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心理因素)的憂鬱情緒,所以這是身體生病了,這個指標很值得注意。陳建銘醫師點出隱憂,「如果一早起床,就很難過想哭,就是有憂鬱症了,至少是中度憂鬱症的狀態。」他並提醒大家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