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行政院提名前雲林縣長李進勇任中選會主委人事案,藍委今(8)天集結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高呼「退回李進勇,陳朝建回去」、「罷審鳥籠公投」,藍委痛批,公投法修法擬把公投與大選脫勾,要求提供身分證影本,質疑為洩漏個資。

行政院提名前雲林縣長任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引發藍委不滿,日前進入委員會審查時,為表達不滿,藍委強力杯葛議事,遭民進黨闖關通過初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排案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應邀出席專題報告並備詢。藍委「甲動」突襲委員會,上午8點40分佔據主席台、質詢與備詢台,高呼「退回李進勇,罷審公投法」、「退回鳥籠公投」。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說,中選會修法擬把「應」改成「得」,是「司馬昭之心」,若對執政黨有利,就勾在一起,不利就與公投脫鉤,民主法治國家,能讓獨立機關任意操作嗎?吳批評,包含行政院版總計有27個版本,法案至今未召開公聽會就要進入審查,呼籲行政院重新提名,再送修法內容,召開公聽會後再審查。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揶揄,不要把「應(英)得(德)大戰」拿到立法院,留在民進黨,公投法不想便民,還要擾民,實際上,民進黨選輸就不斷修法修到贏為止。他接著拿出立法院法制局修法報告痛批,報告都比行政單位提供的報告860字還多,且明確建議為保障個人資訊,應刪除連絡電話、身分證影本規定。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上午8點50分走進會議室,被藍委團團包圍,力阻陳步入備詢等候位置坐下,至今仍持續僵持不下,綠委則坐在台下冷靜對視。

藍委杯葛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呆坐台下。   圖:張良一/攝

藍委「甲動」突襲委員會,上午8點40分佔據主席台、質詢與備詢台,高呼「退回李進勇,罷審公投法」、「退回鳥籠公投」。   圖:張良一/攝

藍委「甲動」突襲委員會,上午8點40分佔據主席台、質詢與備詢台,高呼「退回李進勇,罷審公投法」、「退回鳥籠公投」。   圖:張良一/攝

藍委杯葛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圖:趙婉淳/攝

藍委佔據備詢台。   圖:趙婉淳/攝

藍委「甲動」突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綠委則坐在台下冷靜對視。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