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7)天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條文明定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延長出境管制期,最多可達6年,首當其衝的是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對此,國民黨表示,此刻修法顯示蔡政府因人設事、選舉考量,而非從人民利益角度出發。

民進黨團在本會期把國家機密保護法列為優先法案,當時被外界解讀劍指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由於馬、吳兩人的管制期限將於今年5月20日屆滿,兩人首當其衝受影響。根據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的法條明定,延長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出境管制期,最多可達6年,未來馬、吳出境或赴中參訪恐受阻。

對此,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表示,此次修法,顯示蔡政府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人民不信任。民主國家的特色是「法」,而「法」的精神是「立法從寬、執法從嚴」,如此才能貫徹法治的精神,若為嚴刑峻法,必然窒礙難行。

洪于茜指出,本法修正,明確顯示蔡政府係基於政治性、政黨利益考量,而非從人民利益角度出發。此舉確屬因人設事,修法只為選舉考量。

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