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昨天截止,台灣三度未獲邀請與會,衛福部陳時中仍會率團到瑞士日內瓦,爭取國際認同台灣加入WHA的決心。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7)天抨擊,民進黨須給國人交代,若把責任推給對岸打壓,執政黨也太好當了,等同出一張嘴。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僵局,在中國打壓下,台灣連續三年沒有獲得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不過,衛福部每年都派團前往瑞士日內瓦,把握機會與各國交流,進行雙邊會談,展現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兩岸關係不佳,國際關係也不會好,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應爭取國際參與,讓台灣重新參與WHA,不希望因為兩岸關係不好,失去國際參與舞台與機會。

江啟臣說,民進黨必須給國人交代,如果只是把責任推給對岸打壓,「問題是打壓也不是第一天,中國已經打壓幾十年了,為何過去就可以」,若把責任往外推,不管推給對岸還是誰,執政黨也太好當了,等於出一張嘴。

江啟臣表示,希望看到更務實具體行動,全力支持執政黨參與國際組織,也希望外交部努力到最後一刻,距離WHA舉行還有兩週,請外交部、執政黨盡快想辦法,勿讓台灣在國際上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