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來的自經區爭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晚間在臉書貼文,酸指總統蔡英文和綠營三位天王賴清德陳菊鄭文燦雖然今天對自經區議題都有回應,「不過很顯然他們沒有套好招,回應的內容南轅北轍,甚至彼此矛盾。」 

朱立倫表示,對於賴清德所言「台灣有能力全島都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不需要劃定在哪個城市」,他肯定賴敢說真話的勇氣,就像賴之前勇敢說出蔡英文操作網軍攻擊他的事實一樣;另一點要肯定賴清德的是,他沒有用「大陸貨洗產地」、「美國會制裁」等廉價理由欺騙人民。 

朱立倫說,他和賴清德主張的差別在於,他主張的自經區是循序漸進,而賴主張的全島開放是一步到位,但現在民進黨連循序漸進的自經區都大為反彈,一步到位的全面開放恐怕不切實際,除非賴能先說服同黨同志。 

另外,朱立倫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說自貿港跟自經區兩者不一樣,但前兩天鄭才提到「桃園發展自由貿易港區下一階段要擴大到桃園航空城產業專區範圍都適用」。朱立倫說,這不就是國民黨一直主張的自貿港擴大為自經區的概念嗎?他認為鄭文燦應該先解釋為何短短幾天說法就改變,何必為反而反? 

而對於陳菊指當年爭取自經區的時空背景不同,因為當時並沒有美中貿易戰的說詞,朱立倫認為更讓人不能認同。他指出,「時空背景不同」是民進黨昨是今非一貫的藉口,早已不讓人意外,但此時台灣的經濟環境比當時更艱困,國際競爭與區域整合的速度更加劇,產業轉型的需求也更迫切,各項客觀條件都指向台灣需要更開放的環境。而中美貿易戰下,自經區不但不是威脅,反而是台灣的機會之窗,我們可以利用自貿區的免稅特性來吸引台商回流,加大台商投資力度,把台商的生產鏈整個串連起來,只要做好嚴格把關,自經區在中美貿易戰的大框架下,不是危機,恰是轉機! 

針對蔡英文的「洗產地」說法,朱立倫更痛批是愚騙社會大眾。朱說,如果產品在台灣的附加價值在35%以上,被認定是台灣生產,那根本不叫做「洗」產地,而是本來就可以這樣認定,「試問全世界都在自由貿易的今天,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難道蔡總統要全面禁止大陸貨品進口台灣?」 

朱立倫表示,如果沒有在台灣有附加價值的行為卻更換原產地標籤,這就是「偽造文書」跟「詐欺」,依法本來就要追查跟管制,過去也發生過日本核災區產品偷換產地標籤進口的案例,依法也是追查並處罰,蔡政府不用任何東西扣上中國大陸就拿出來恐嚇人民。 

朱立倫認為,民進黨這次從上到下,發動府院黨的力量抹黑自經區、封殺自經區,正是因為自經區踩到了民進黨的痛腳,國民黨一定要拿出完整的論述迎戰,勇敢的辯護,不能退卻。他強調,國民黨不會賣台,最害怕的是民進黨蹉跎掉下一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