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指出「自經區」是國民黨的共同政見,「全台灣就是自經區」。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受訪表示,朱立倫誤會了自貿港區跟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差別。鄭文燦指出,朱所提每個城市都是自經區的計劃在藍營執政時就已經被否決,反倒是現行的自貿港管理制度較為縝密,產值也很高,他希望自經區設置應回到制度上來討論,不要天馬行空。 

鄭文燦表示,自由貿易港區是有管制的,在人流、物流各方面要經過一定的管制程序,主要的目的是發展台灣成為一個物流運籌中心,並不會有「洗產地」這樣的疑慮。但是如果自由經濟示範區是開放的概念,是每個城市都成為開放的自由經濟示範區,那這個計畫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就已經被否決, 

鄭文燦說,這次高雄市長韓國瑜再提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議題,有15個縣市長響應,他認為現在美中貿易大戰,確實台灣不能夠成為中國製造、轉口或是洗品牌的基地,否則對未來是不利的。 

鄭文燦表示,自由貿易港區有其優點,而且逐步放寬的過程,也可以提供多元的服務,現在已經有6港1空參加自貿港計劃,包括高雄港1年產值高達700億,桃園國際空港自由貿易港區的產值也非常高,一年約有近5千億的產值,創造相當大的就業機會,最近台商回流,亞旭電腦也進駐,國際物流大廠DHL,也在申請新的物流中心,這都代表既有的自由貿易港區管理制度是比較縝密的。他也呼籲自經區設置的討論應回到制度來,不要天馬行空,不要喊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