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表示,自經區沒有洗產地問題,附加價值要在35%以上才是MIT,如果不放心,標準也可再提高至40%~50%,在符合法令規範下,把原來MIC變成MIT,可為台灣創造機會與價值。對於民進黨面對自經區又打「恐中牌」,他也反問「讓經濟繁榮有什麼錯?」 

朱立倫上午代班廣播節目主持人,節目一開始他先針對近日外界對自經區各種討論表達看法,他說,台灣因為自由貿易而成功,未來更要不斷開放、開放、再開放,因此國民黨十五位縣市長與黨籍立委都非常支持自經區的理念與規劃,是國民黨共同的政見。 

朱立倫表示,目前最大的論戰在於MIC會變成MIT,是因為民進黨逢中必反,因為選舉到了,又打出恐中牌。他強調,所謂洗產地的問題根本就不存在,要獲得MIT產地證明,產品需要35%以上的附加價值,如果不放心,某些產品也可以採取較嚴格的標準,將附加價值提高至40%,甚至是50%。 

「讓MIC變成MIT有什麼不好」朱立倫說,難道iPhone變成MIT不好嗎?透過自經區的設置,讓相關產業回到台灣,只要台灣能夠提供國際服務,國際資金、人才就會進來。他支持設置自經區,減少賦稅等法令障礙,引進資金、物流、資訊與人才,為台灣創造機會。 

朱立倫認為,民進黨不能失敗者心態,只要看到困難就反對,但成功者看到的是機會跟未來性;自由經濟是全世界的方向,台灣一定要開放,自經區最大目標是自經島,但短期內全島一致開放有困難,因此才需要選擇幾個試點,成功後再進一步開放。 

朱立倫也提到,面臨美中貿易大戰的局勢,回到台灣生產對我們更有利,不要擔憂美國報復台灣,我們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回到台灣生產,產地證明符合法令管理,MIT一定是自由貿易的勝利者。 

針對今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針對自經區表達看法,朱立倫說,他原本邀請賴擔任廣播節目來賓,就是希望針對不同議題廣泛交換意見,但賴清德選擇只在同溫層獨白,有些可惜。他說,既然總統蔡英文與鄭文燦等人都對自經區有意見,他很願意大家一起來公開討論,不論是不是以辯論形式,重點在於不要只躲在鍵盤後面,因為透過清楚明白的理念說明,才能讓民眾了解,台灣的未來將走向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