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抽菸、喝酒、吃檳榔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但是您知道蛀牙、斷裂尖銳的牙齒與不當的假牙,也可能增加口腔癌的風險嗎?醫師提醒,除了一般熟知的少吃刺激性食物,戒除菸酒與檳榔外,配戴假牙的民眾仍須定期回診追蹤,避免不合的假牙導致口腔黏膜病變,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一名年近 70 歲的陳姓婦女,平時不菸、不酒也不吃檳榔,但是近 2 個月舌頭經常破皮,而且同個部位反覆發作。就診耳鼻喉科醫師發現,舌頭側緣明顯潰爛,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第二期口腔癌。原來陳婦多年前配置活動假牙,因為牙齦萎縮導致咬合不整,長久摩擦刺激,潰瘍反覆發作就演變成舌部的癌症病變。

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表示,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譬如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區域,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好發在兩個部位:舌頭以及口腔頰黏膜。除了菸、酒及檳榔等三大致癌因子,蛀牙、歪的智齒、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不適合的假牙,都可能重複刺激、摩擦口腔組織,導致慢性潰瘍,往後出現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對於這些癌前變化置之不理,就可能導致口腔癌。

第一期和第二期口腔癌以手術治療成效相當好,五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以上;而中晚期口腔癌除了手術,建議搭配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等輔助治療。陳婦接受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嘴破持續超過 2 週以上沒有癒合,或是白斑、紅斑、硬塊,不明原因出血、頸部淋巴腫大等都是警訊。(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多長輩配戴假牙後,一戴就是 20 年,縱使假牙鬆動、不合也忍耐續用。南投醫院牙科主任曾光暉表示,年齡逐漸增長、配戴假牙後,牙床可能產生變化,建議定期至牙科門診回診追蹤牙齒狀況,不只調整假牙,也要保養剩下的真牙。

吳昭寬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篩檢,若出現嘴破持續超過 2 週以上沒有癒合,或是口腔內部有白斑、紅斑、硬塊,不明原因出血、頸部淋巴腫大等異常症狀,盡早至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