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還沒想到送媽媽什麼禮物的人,不妨送雙鞋!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醒著的時候幾乎都穿鞋,加上女性因賀爾蒙因素,骨頭及肌肉的穩定度比男性差,足部較容易產生問題,因此買鞋的錢絕對不能省!如果不知道怎麼挑鞋,建議除考量外觀外,還要注意鞋子大小是否合適、具足夠支撐力、鞋墊是否能吸震、鞋底是否耐磨或防滑,才能讓媽媽走得舒適不傷腳。

聯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指出,女性因賀爾蒙因素,骨頭及肌肉的穩定度較男性差,加上50歲更年期後會面臨比男性更快速的身體退化現象,因此在足部手術病患中,有80%為女性,足部、膝蓋相關退化性疾病,女性罹患比例也高出男性許多。主要病因除了先天的生理結構差異之外,習慣穿著高跟鞋或工作久站也衍生出不同的足部問題,如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雞眼、拇趾外翻等,因此選擇一雙健康、舒適的鞋款儼然為女性選鞋的重要考量點。

林頌凱表示,一般民眾買鞋大多以外觀為主,但選擇一雙能保護足部,走路舒適的鞋才是選購重點。買鞋第一步須注意的是「大小」問題,建議帶著媽媽買鞋時,盡量在「傍晚」的時候挑,由於腳經過一天行走後會略微膨脹,若在這時選購的尺碼都不覺得小,其他時間穿著時也絕對沒問題。

林頌凱說,每個人左右腳大小不同,建議以大的為主,才不會出問題,若鞋子太小,可能會擠壓大、小腳趾前端及側面,即便沒有破皮長繭,也可能因此長出雞眼或是產生足底筋膜炎。

林頌凱強調,鞋子不宜過軟,要有足夠支撐力,才能對腳產生足夠的保護性,若是鞋子支撐力不足,就需要靠內在支撐,長久下來,小腿前端可能會產生疼痛感。此外,鞋子的「吸震」效果也很重要,若沒有良好的避震功能,會對足底產生相當大的健康影響,建議購買時可用力壓一下泡綿鞋墊,選擇不輕易下陷的款式為佳,而鞋墊最好有足弓支撐,鞋底則應有好的氣墊。

由於跌倒對長輩可能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林頌凱也建議,鞋底必須耐磨,也要注意是否有防滑的紋路止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