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挪用北捷「救命錢」重置基金償還債務,頻遭質疑「挖東牆補西牆」,議員王浩昨(6)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文湖線捷運車輛使用年限約20年,但市府2016年決定把文湖線車輛從20年延長使用40年,犧牲市民的安全。柯文哲今受訪強調,「在台北市政府範圍內叫資金調度」,若資金調度可還債的話,那就歡迎其他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限制政府去資金調度,「還債跟資金調度是兩回事,OK?」對於延遲淘汰車輛,柯說,因為重要零件更換後判定可以再用20年,這是「專業問題、專業解決」。

柯文哲下午出席北市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暨績優護理人員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王浩質疑北捷車廂超過年限,柯文哲表示,他要先聲明,「其實台北市還債,是以整個台北為範圍」,在台北市政府範圍內叫「資金調度」,如果資金調度可以還債的話,那就歡迎其他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限制政府去資金調度,所以那個還債跟資金調度是兩回事,OK?

至於車廂使用期限,柯文哲強調,「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應該是一開始設定20年,後來經過重要零件更換以後,他們判定還可以再用20年,應該也不是什麼問題。

柯文哲認為,台北捷運公司是很專業的團隊,他們的performance(表現)在全世界的地鐵中,還是名列前茅的,像是這種可以用多久的,一定都有專業評鑑,且都是專家在審查,「這我倒反而不擔心」。

不過,昨日多家媒體都報導此議題,柯市府今日卻大動作針對《自由》澄清,並指該媒體「假新聞」,有記者質疑,柯市府動用公權力打擊特定媒體?柯文哲聽聞後,則說「我們是針對特定媒體,不斷發澄清函,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