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手機是否要納入總統初選民調,總統蔡英文今(7)日在貢寮受訪指出,民調必須貼近社會真實,科學是在進步的,所以也必須與時俱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回應,「手機民調的科學性如何,社會也擔心會發生準確性或公正性問題,其實過去從來沒有討論過。」

對於總統初選要納入手機,蔡英文說,近來有很多討論,既然初選在討論民調,民調就必須符合、貼近社會真實的習慣與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全台灣有5百萬人沒有市話,手機持有人有2千多萬,換句話說,以手機普及率來講,是遠遠超過市話。任何制度都有一定要補強地方,但也不能因噎廢食。民進黨是以民主做基礎,但科學是在進步的,所以也必須與時俱進。

蔡英文初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也補充說,主要民主國家如美國就在2008年起,納入手機作為全國性大選的民調當中。民進黨也在2014年起,就全國性議題的民調,納入手機樣本,這是與時俱進的做法,不需要抗拒時代的改變。

阮昭雄說,台灣手機有2800萬支,比起市話樣本400萬,更具有代表性,也更有防弊效果。他也說,依照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 民意調查辦法 」第七條的規定,總統、直轄市長等選舉僅採用「對手對比式」,至於對手人選的擇定,是要和郭台銘比,還是韓國瑜比,要不要納入柯文哲,這才是由候選人共識來擇定,這些都是黨內明確規範,無關所謂變更規則問題。而相較於「互比式」,「對手對比式」的問卷,可以有效排除其他政黨的蓄意操弄,減少民調正確性受到污染的問題。

對此,賴清德今日下午參訪蒲添生紀念館後受訪說,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有非常完整制度,初選是其中一項。初選已經進行、也公告了,特別2012年也是根據這套制度,大家執行都沒有問題,立委也根據這套制度完成初選工作,也沒有問題。如果這時候還要變更,特別是初選期程延長後,遊戲規則再度變更,那恐怕有傷民進黨民主的制度,也傷民進黨精神,這點社會恐怕會有不同的意見。

媒體提問,會不會擔心,「蔡英文比較跟進時代,你比較故步自封」?賴清德說,「我相信社會不會這樣想。因為,我們一直在談手機民調,但手機民調的科學性如何,社會也擔心會發生準確性或公正性問題,其實過去從來沒有討論過。」

賴清德說,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且初選制度也行之有年,通通都沒有問題,初選已經辦到一半,時間延長,基層已經非常焦慮了,這時候再變更遊戲規則,社會上也會產生疑慮。這點是民進黨同志應該要謹慎的地方。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