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競爭激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明日將訪日試水溫,爭取台僑支持。賴清德辦公室今(7)日表示,此行主要是受當地台灣同鄉會邀請,前往東京演講,同時拜訪日本各界友人,相關行程皆已自行完成安排,並未動用外交體系。而此次賴清德訪日行程安排的重要幕後推手,正是號稱「賴清德對日交流大將」的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

賴陣營發言人林聖哲表示,賴清德目前無任何公職身分,此次東京行程都已自行完成安排,並沒有動用到外交體系。謝長廷大使是國家派駐在日本的代表,賴清德基於禮貌,聯繫並告知謝大使訪日的行程,但沒有請謝大使協助。至於此次訪的幕後推手郭貞慧,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其市府對日交流的重要民間橋樑。2016年日本熊本地震後,她陪同賴清德及高雄市長陳菊赴日訪問,過去台南市府與日本交流的場合,都可以看到郭貞慧的身影。

另外,郭貞慧的另一個身分,則是此次擔任賴清德訪日團新聞發言人、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的妻子。郭貞慧因日文專業及曾在日商工作的背景,受賴清德邀約,2013年起接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開始在台南「當志工」的日子,協助我國政府、民間團體的對日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