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永達技術學院因招生困難宣布退場,卻於去年12月起積欠教師公保養老給付,教育部於今年3月27日向法院聲請解除永達技術學院全體董事職務,高教工會則於稍早赴教育部前陳情,再度提出四項訴求,要求補償師生權益時,更要追究違法責任。

高教工會於3月19日協同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出面踢爆,表示永達退場後許多教職員被迫退休,學校卻於去年12月開始積欠一百多位教師公保養老給付,更質疑董事會多年來漠視法令與教育部命令,為何教育部不解散該校董事會。

教育部於今年3月27日正式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除永達技術學院全體董事職務,且按《私校法》第26條規定,一旦法院解除董事會,教育部則應指定若干人會同推選董事、重組董事會,據高教工會了解,目前永達技術學院校產仍有12億6104萬,後續接手的公益董事如何處裡,攸關重大。

高教工會今日稍早協同永達技術學院退休教師再赴教育部前,提出四大訴求。工會要求,防止學校被轉送予財團,故要求公益董事會組成師生比例需過半,至少須納入永達教師、職員、學生與工會代表。高教工會草擬一份「工會版公益董事推薦名單」,確保於重組董事會後不會成為企業家覬覦土地利益的俎上肉。

高教工會指出,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後教師被迫失業、學生轉學與輟學,董事會將「校產當私產」,或向董事二等親輸送不當租金、積欠教職員退休金,以致校產減損逾三億元。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需對之中不法情事追究調查,並進一步追查停辦階段以來原董事會是否涉及違法利益輸送。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出面接過陳情書,柯今尉談到,教育部若組成公益董事會,目的就是法人解散、校產歸公、支付教師年金等。(圖/記者許維寧攝)

當年永達技術學院65位教師中其中53位被迫退休、12位被迫資遣,且未領取資遣費。前永達技術學院講師賴福林表示,當年學生被迫轉系轉學,更有學生繳了三年學費卻未領到畢業證書、失去證照考試資格,質問正義何在,要求教育部提出相關協助。且永達停辦前16億校產多是政府獎補助款與學生學雜費,工會要求校產須歸公,絕非讓董事會淪為私產。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出面接過陳情書,柯今尉談到,教育部若組成公益董事會,目的就是法人解散、校產歸公、支付教師年金等。之中一定會有教師團體的代表,會以地緣性為考量納入公正人士,對於工會提出的名單中,教育部則許諾至少會納入其中一位擔任董事遴選委員會的委員。

對於師生權益保障,柯今尉表示,永達當年停辦時約有500位學生,若學生有意願,當年已協助轉到離近學校和相關系所、學分皆可抵免,每年也定時追蹤學生狀況。工會質疑是強迫轉學,柯今尉則表示,學生若留在原校也沒辦法完成學業,教育部會依法保障教師與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