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驅逐艦勞倫斯號(William P. Lawrence)與史塔森號(Stethem)4月28日通過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隨後在浙江外海展開實彈演習,似乎想藉軍事行動表達抗議。不過外電報導,自2007年以來,美艦通過台灣海峽次數高達92次,根本是「稀鬆平常」的行程,美軍通常不會大聲張揚,只有在中國大驚小怪時才會刻意公開。

外電引述《南華早報》取得的獨家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數據顯示,美國軍艦2007年至2019年4月,在敏感水道完成了台92次穿越灣海峽的行程,其中在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時期的2012年,首度突破2位數的航行次數;而在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與北京關係緊張的2016年,次數更高達12次。其他還有2013年與2015年,都各11次。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數度表示支持台灣,也接了蔡英文的祝賀電話,但至目前為止,川普上台的2017年美艦5次通過台海,隔年的2018年,也只有4次,都沒有2012、2013、2015及2016年來得多。

外電指出,儘管美艦每年都通過台灣海峽,但無論台灣或美國的官方都沒有主動對外宣布,而中國也沒有太大的反應。在過去20年美軍航空母艦戰鬥群經過台灣海峽時,人民解放軍只提過2次反對意見,1次是在1997年,中國飛彈瞄準台灣的台灣危機時期;另1次是在2007年。

羅德島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際海事法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表示,華盛頓當局故意避免宣布穿越台灣海峽,讓這些行動看起來再平常也不過。美國國防部方面,也並沒有定期披露在海峽的行動,只會向美國會提交年度報告,列出美國船隻受到挑戰的「過度海事索賠」。

不過,華盛頓與台北當局近年來一反常態,開始定期披露美國船隻的過境情況,引發北京的強烈抗議。查塔姆大廈亞太項目(Asia-Pacific Programme at Chatham House)助理研究員海頓(Bill Hayton)表示,諷刺的是,北京對海峽兩岸國際船隻存在的抗議,反而鼓勵華盛頓開展更多此類行動,本來美國認為這些過境是完全正常和不起眼的活動,但是當中國大驚小怪時,美國就會刻意強調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