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失蹤」半年後,中國不吭不響,先是在3月將孟宏偉開除共產黨籍,接著在4月宣布孟宏偉涉及接受賄賂,已經將他「正式逮捕」,暗示他將面臨起訴。就在此時,《華爾街日報》爆出孟宏偉被中國拱上刑警組織主席之位,又淪為階下囚的內幕,再度引起國際重視。

孟宏偉是在2018年9月29日由法國前往中國後,失去聯繫,他的妻子在同年10月5日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事件才曝光。由於孟宏偉身兼中國公安部副部長一職,就在他在中國傳出失蹤消息後不久,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出面指孟宏偉涉嫌違法,稱他一搭機返回中國,馬上就被紀檢部門帶走,接受監委會的調查,法國警方也證實他不是在法國境內失蹤的。

雖然孟宏偉妻子數度摃上中國政府,要求公開孟宏偉行蹤,但始終未獲回應。在孟宏偉「被失蹤」半年後,《南華早報》報導,孟宏偉因「嚴重違法違紀」,濫用自己的權勢地位謀私利,浪費國家資金過奢侈生活,自今年3月27日被開除黨籍,並取消所有職務。

事隔1個月,中國檢察官又宣布,孟宏偉涉嫌收賄,已經被正式逮捕。

《華爾街日報》報導,原本孟宏偉被中國寄望協助打擊貪腐,因此傾力協助他在國際刑警組織裡上位,但沒想到他自己卻因「貪腐」理由被抓了。

報導指出,2016年,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選舉會議上,中國代表團以提供援助向眾多小國遊說,助孟宏偉成功上位。2017年2月,正式就任的孟宏偉宣示,將成為國際刑警組織歷史上最積極主動的主席。果然,他被爆帶著4名助手與1個全職翻譯團隊進駐法國里昂辦公室,瞬間排擠不會中文的組織人員。

孟宏偉被爆要求刑警組織對中方所謂的逃犯發出紅色通緝令,但遭到拒絕;而他也推動組織支持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外交政策,更引起反彈。雖然孟宏偉多次行動都像是遵照北京指示,但唯有1項例外,他被爆接家人到法國後,指派助理辦簽證申請,卻沒有通知中國外交部。

此外,孟宏偉有意在蘇黎世建立一個國際刑警組織戰略研究中心,也被認為是在為自己找後路,在4年任滿後,有理由不必返回中國。孟宏偉的妻子高歌曾表示,丈夫看到一些黨內高層的老友下台,很是緊張。

現年65歲的孟宏偉可能沒想到,他自己也淪為階下囚。原本孟宏偉當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被視為中國爭取全球舞台上影響力的一次外交成就,有可能協助中國所謂的「獵狐行動」順利展開,但之後孟宏偉與中國高層關係日漸緊張,他暗中做了高風險的定居海外逃亡計劃失敗,付出自由的代價,如今仍下落不明。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