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貿易戰開打1年,就在即將進行第11輪談判前夕,該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投下震撼彈,宣布從本月10日起,將調高中國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的報復性關稅,從10%一口氣漲到25%,引起全球大震盪。外電報導,原定本週訪美的中國談判代表劉鶴,比預定時間晚3天出發,仍將率團赴華盛頓協商。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加稅,中國仍準備派代表團赴美談判。據消息人士透露,劉鶴可能在週四(9日)離開北京,比預定出發時間晚了3天,並將延後1天離開華盛頓。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將與中國代表團在華盛頓進行貿易談判,代表團約在週四至週五間抵達。CNBC報導,對於川普威脅調高關稅,萊特海澤批評中國人不守承諾,市場人士分析,如果劉鶴不現身貿易談判,美國更有可能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報導指出,雖然美國股市6日一開盤暴跌,但隨著投資者猜測川普可能沒有推翻談判,已逐漸回穩。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萊特海澤雖然都沒有針對川普可能調高報復性關稅發表評論,但梅努欽表示,希望中國重新做出有可能大幅改變交易的明確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