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俄羅斯北極虎視眈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警告,就算北極是荒野,也不能成為無法無天的地方,他呼籲保護北極地區的穩定性,以免這裡成為南海翻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抵達芬蘭訪問,出席會議時把矛頭指向中俄,表示俄羅斯重啟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基地,建設由亞洲通過北歐的航道;而中國形容自己是「近北極國家」,在該地區藉民間研究之名,密謀進行軍事目的,都顯示2國對北極的野心。

蓬佩奧表示,從中國投資到俄羅斯軍事擴張,北極已成為全球力量與競爭的舞台。但即使北極是一個荒野地域,也不能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地方,他呼籲所有國家都應該有權在這個不可或缺的地區和平地參與,分享北極地區的財富,但必須透明化。

美國五角大廈上週發表報告,指中國有可能利用在北極地區進行民間研究的理由,加強當地軍事存在,包括部署潛艇以防止核武攻擊。蓬佩奧認為,國際已經進入北極地區的戰略參與新時代,美國與北極國家歡迎中國展開投資,中國在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雖擁有觀察員身分,並沒有任何領土在北極,卻自稱是「近北極國家」,顯示中國有野心將北極變成另一個南海,不可不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二)抵達芬蘭訪問,受到當地高層歡迎。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