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航空隊編號8012觀測機67年5月在苗栗南庄失事,觀測中隊副隊長劉傳集少校身亡。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今天問,劉傳集為何未入祀忠烈祠;國防部常務次長徐衍璞說,是否入祀地方忠烈祠,立刻請後備指揮部研議。

陸軍航空隊駕駛編號8012觀測機的觀測中隊副隊長劉傳集少校、陳高才上尉於民國67年5月5日,在苗栗南庄向天湖撞山失事。陳高才送醫急救;劉傳集則當場死亡,遺體翌日則運送至台北市立殯儀館存放。

而觀測機在失事後的機身大略完整,殘骸則一直保存在山林之間,直到近年拜網路科技發達之賜,不少爬山的山友再度發現這架飛機,引起了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的注意,曾在一月帶著國旗前往憑弔,劉傳集的家屬也透過社群媒體聯繫上包正豪,籌備上山事宜。

40年後,劉傳集遺孀黃雲珠昨天重返失事現場進行首度招魂。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舉行聯席會議,審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第33條條文修正草案;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徐衍璞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吳志揚指出,這個事件引起網友熱議,他的辦公室助理上忠烈將士查詢系統,用劉傳集的名字進行搜尋,卻沒有結果,為何劉傳集沒有入祀忠烈祠。

徐衍璞表示,劉傳集是因公殉職,有關是否可以入祀地方忠烈祠,會請後備指揮部立刻納入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