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美國行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6)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重申「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理念,形容社會有經濟腿與政治腿,中國的經濟腿不斷往前跨出,面臨中美貿易戰,使得其必須放慢政治改革,反觀台灣,政治朝自由民主開放邁進,但經濟相對落後,因此需要有人帶動經濟往前跨,為台灣創造對美、對中經貿實質關係的左右逢源的全球佈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週二晚間啟程前往美國,除了到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外,也前往威斯康辛州,期間取消部分行程,於前天晚間返台,下午在張榮發基金會召開記者會。

談及中美貿易戰,郭台銘用牌局作比喻,他說,中美雙方的這場牌局已進入要攤牌前的最後關键時刻,美國總統川普現在打出第四張牌前,加碼下注,讓雙邊的牌局面臨終局前的對決。

郭台銘認為,這的確為未來談判的發展投下震撼彈,但不代表必然破裂,未來這個牌局還是可能達成協議。不過無論未來結果為何,貿易戰或許會告一個段落,但兩強相爭將會持續。

郭台銘也重申「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理念,他說,台灣之所以在美中之間有獨特地位,在於與美中長期經濟共生關係,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可形成東亞為核心的世界供應鏈,台灣高科技產業在美中貿易戰扮演重要角色。

郭台銘表示,有人說他被白宮發言人打臉了,美國本來就不會、也不應該介入台灣的大選,支持特定候選人,他跟美國總統川普的私交,不是為了選舉,而是希望不管在選前或選後都能建立一座友誼的橋樑,有直接溝通的管道,因此,他特別跟川普說,他是來當Peace maker的,這個Peace是美中台,不是只有台灣跟中國大陸,還包括美國。

郭台銘也現身蹲馬步解釋, 一個社會體有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經濟腿,另一條則是政治腿,過去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基本上經濟腿不斷往前跨出,但會造成不穩,此時政治腿勢必往前跨出。當今中美貿易戰,經濟這條腿如果站穩,政治腿就容易跨出,若面臨中美貿易戰,要再往前跨出,不能單靠政治腿往前併攏,將有不穩定狀況發生,就必須放慢政治改革,也就是中國要轉型的道理。

接著,郭台銘補充,反觀台灣,過去在政治改革過程中,邁入自由民主開放,可是經濟這條腿未跟上,仍相對落後,因此需要有人帶動經濟腿往前跨,才是正常經濟實體運作。

郭台銘說,當初川蔡可以通話,現在川郭當然可以見面,謝謝韓市長說他是台灣第一人,他不敢當,但只要能為國家開拓經濟、外交及未來,他都會去做。政壇如商場,你一有成就,就會有人眼紅,有人想出拐子,但他無所畏懼,這輩子都在走逆境。

郭台銘指出,鴻海的投資是實體產業,創造實體製造業和就業機會的經濟活動,做的是外銷行銷全世界,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政府歡迎都來不及,大陸當局憑什麼綁架他,要抹紅也請搞清楚現實。

郭台銘高呼,此次參選就是希望能與大陸在對等基礎上談話,以兩岸和平為基礎,共同創造經濟成長,對美國展開更積極的經貿合作,這就是他想讓台灣創造對美、對中經貿實質關係的左右逢源的全球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