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2020總統的鴻海集團董總裁郭台銘,自爆在美國總統川普面前,抱怨總統蔡英文是「麻煩製造者」,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 (6日) 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說,美國認為台灣涉外政策非常妥當、肯定蔡政府涉外做法。

吳釗燮今天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進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吳釗燮,對郭台銘到白宮會見川普的看法,吳回應,台灣有任何重要人士能見到美國高層、傳達台灣聲音,外交部都支持。

吳釗燮指出,若鴻海進行全球布局,能加以落實美國投資,也是台灣對外投資的布局;羅致政詢問,是否指郭台銘在白宮應傳達台灣聲音?吳答詢說,「做為選舉一部分可能有所商榷」。

羅致政追問,如何看待郭台銘對川普說要當和平締造者,而非像蔡英文是麻煩製造者?吳釗燮直言,這樣的說法不恰當,且白宮聲明也沒有提及選舉,美國對蔡政府作法都相當肯定,「包括行政官員、智庫、國會和媒體,都認為台灣現在處理涉外事務非常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