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施壓倫敦金融城,要求勿同意台灣僑團申請參加今年11月的花車遊行一事,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今天 (6日) 受訪時說,外交部高度重視這個報導,台灣僑胞申請遊行自2017年參與來,都非常的順利,尤其是我國的花車遊行規模相當龐大,也深受倫敦當地市民喜愛,所以圍觀人相當多。

被中方的打壓部分,歐江安強調,我方高度關切,也強烈的譴責,目前已經責成我們駐英國代表處全力交涉中,外交部同時也顧及英國國會,有許多議員在議會上提出對此事的關切,「我們會全力的交涉」。

另外,索羅門群島新政府甫上台,台索邦交是否生變引起關注,索羅門留學生經營的「我來自荷尼阿拉」專頁公開挺台,呼籲「不要把我們賣給中國」,在社群中引發回響。歐江安說,她感謝學生的呼籲,請他們先不需要擔心,「我們會深化與所羅門邦交」。

歐江安表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對於學生的呼籲,外交部很重視,「目前可以報告我們和索羅門的關係穩定」,在新的內閣總理上任後,會透過各種管道深化雙邊交流,現在有很多事情再談,我們會盡全力鞏固,「請大家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