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近日組成新政府,傳出新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考慮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引起外界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6日)表示,台灣與索羅門的邦誼,短、中期不會有問題,且很有信心。

吳釗燮今天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進行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切我國與索羅門邦誼。

吳釗燮表示,目前與索羅門邦交沒有問題,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3日拜會索國新任總理蘇嘉瓦瑞,談及雙方接下來可以合作項目,駐處也跟索羅門上下保持密切關係。

吳釗燮指出,雖然索羅門執政聯盟中有人親中,但不是主流,因此未來這段時間內邦交不會有問題;他提及,索羅門每次經過重要改選,政府就會對不同議題做檢視,這次被擴大檢視為與台灣邦交關係,但我們與索國之間的合作很好,我方也希望持續。

另外,傳出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前往索羅門救邦交,吳釗燮也澄清,這假新聞,原本沒有規劃、也沒有臨時跑去;目前與索羅門的合作如常進行,索羅門也並未提出新的援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