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針對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帶給東亞地區乃至於世界各國的威脅感,不再只是口頭表述,決定採取重建軍力與加強結盟的「防中」戰略。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這樣的針鋒相對將會越來越多,是否擦槍走火除了但由前線人員的克制能力,也存乎擁有政治決定權的高階人士會否藉此生事以「戰略」運用一番了。

 

中國武統台灣

美國國防部公布了2019年度大陸軍力報告,報告稱中國雖尋求與台灣和平統一,但從未放棄動用軍事力量統一台灣的可能性,尤其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年初發表「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構想後,強硬派要求武統的壓力顯然也有增強的現象。

這份軍事報告並罕見列出中國會採取武統台灣的7種可能,其中包含:1.台灣宣布獨立建國;2.台灣未事實宣布獨立,但朝實質獨立方向進行;3.台灣發生內亂;4.台灣獲得核子武器;5.台灣故意無限期延遲兩岸討論統一的對話;6.外國勢力干涉台灣內政;7.外國軍隊駐紮台灣。報告指出,為阻止台獨可能性,中國解放軍正在做武統台灣的準備,同時也在準備阻止、防範任何第三方勢力干預台灣衝突。

針對中國採取武統策略的趨勢是否增強中,美國國防部認為目前大陸發動大規模攻擊台灣的可能性不高,因為主動入侵可能解放軍未必佔優勢,並會有礙國際視聽進而「引發國際干預」,這樣的複雜性會使入侵台灣成為中國重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然而,美軍認為人民解放軍最有可能奪取我國的外島與離島,尤其是馬祖及金門,以展現他們已有能力完成統一台灣的能力和決心,此外中國也可能針對台灣的空軍基地、雷達站、飛彈設施、太空及通訊設施等,進行有限度的精準飛彈攻擊與空襲,藉此削弱台灣的防衛能力,擊潰台灣人民的防衛決心。

當然,大陸也把第三勢力(境外勢力)阻撓台灣統一列為主要的變數,雖然中國未明言何為第三勢力?但是這份報告認為中國軍隊劍指美國的意圖極為明顯。大陸的陸、海、空及飛彈部隊都在增加投射能力,挑戰美軍在區域的優勢。中國近年來更在海軍戰力加強投資,尤其是跨洋海軍力量的大幅提升,這讓中美雙方軍隊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對峙日益明顯。

 

印太戰略逐步成形

為了更加嚇阻中國軍事力量的擴大,以避免中國威脅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霸主地位。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將於5月底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公布美國版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將太平洋確定為「優先戰區」,同時繼續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ONOPs),並邀請其他國家共同在南海及台灣海峽進行無害通過的自由航行權,以彰顯南中國海與台灣海峽具有國際水域的意義,而非屬於中國的勢力範圍內。

美國國防部強調航行自由行動要證明美國將繼續在此進行合法的航行活動,並且明確反對中國在南海地區進行的島嶼軍事化以及逐漸掌控南中國海與台灣海峽的制海與制空權而來,尤其島嶼軍事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所做的承諾是不相符的。

 

海峽風雲日益詭譎

為了反制中國軍機與戰艦近來日益頻繁的出入南中國海與台灣海峽水域,美國除了不定期地派出軍事武力巡行於此廣大水域外,也不斷催促盟友採取行動維護這兩個水域的航行自由權利,這也是最近法國軍艦會通過台灣海峽的主要原因。

關於海上安全倡議,美國則希望重建海上盟友的力量共同維護南中國海的安全與安定,這基本上就是要阻止中國軍隊壟斷在南中國海的權力。我們須知中國如果完全壟斷南中國海的制空、制海權,這相當於太平洋與印度洋的聯通水道被切斷,那麼中國將掌控整個亞洲的勢力了。

當然,美中這樣的相互抗衡,台灣的安全便將面臨諸多不穩定因素,誰叫台灣正位於中美勢力抗爭的地緣戰略最前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