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2日發布《2019中國軍力報告》,綜合媒體報導,內容重點包括:1.中國可能會在世界各地增設軍事基地以保護「一帶一路」;2.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可能會在今年投入服役;3.南沙群島軍事化部署反艦、防空飛彈;4.中國加強水下作戰 阻美在台海軍事行動;5.示警「以武促統」可能對台發動飛彈攻擊。

對於這熱騰騰,多達136頁的《2019中國軍力報告》,不知道是還來不及翻譯拜讀?還是純粹「事不關己」?國防部發言人說:「國軍會持續觀察,也請國人相信國軍絕對有自我保衛的決心」;請問觀察什麼?請問有決心,那有沒有能力?

日前筆者寫了一篇「從法艦穿越台海 看國防部還是國防『布』」的文字,質疑國防部以「官話」輕輕帶過法艦「葡月號」穿越台海的訊息,當時有網友回應「你是誰?為什麼要國防部告訴你所有細節?」筆者不過就是個當過幾天兵、誠實納稅、關心國防的國民,只是質疑月初通過、月底外媒報導,國防部長官僅以「會運用聯合情報監偵做嚴密的監偵,掌握和應處」的官式語言「釋疑」,到底是有掌握還是沒掌握?不過,今天覺得更「升級」了,不是「官話」,而是「廢話」!「持續觀察」?這算什麼答案?

筆者並不想質疑數十萬國軍保家衛國的「決心」,而是質疑「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 」說白話文,就是想問問那些肩膀有花、有星星的長官們,到底面對對岸的敵意,有多少掌握?真能讓「國人相信」嗎?

中國大陸玩「兩手策略」,講「以武促統」,說實話不是新聞;也不必美國人寫進軍力報告中,才對台灣造成威脅。但美軍的情蒐分析還是提供一些我們需要吸收、研擬應對方案的訊息。美國國防部列出解放軍可以發動的侵台行動,第一,就是「海空封鎖」,包含重要的進口物資,迫使台灣投降。根據解放軍本身的戰術評估,一旦採用這種方式,有可能會展開「大規模的飛彈襲擊和奪取台灣外島」,藉此快速地逼台灣投降。

第二種侵台方式為「有限襲擊脅迫」。解放軍在有限的攻擊中做出致命性的軍事行動,利用導彈精準命中台灣空軍基地、雷達站,飛彈基地、太空和通訊設施,打破台灣的防禦和人民抵抗的決心。或者是利用網路攻擊,讓台灣人對總統失去信心,解放軍特種作戰部隊也可以同時滲透台灣並突襲重要設施和重要人物。

第三種方式,就是「登陸」,藉由解放軍發起全面作戰,搭配飛彈攻擊、電子作戰,突破台灣西部海岸防禦,進而占領關鍵區域或整個島嶼。

從上述的訊息中,我們看到「飛彈攻擊」的威脅,如同1996年的「飛彈危機」事件,時間點也「正巧」是「大選年」,但當年連任的李登輝有「18套劇本」、解放軍用的是「東風15」,經過自毀情報網、20多年的演進,「全系列」東風加上最新的「鷹擊62」,有多少飛彈對準台灣?數不出來嗎?至少講講對公開資料上幾個飛彈軍基地有「嚴密監控」,也好過虛無飄渺的「持續觀察」!

在五角大廈推演的侵台軍事行動第二項當中,提到「網路攻擊」、「特種作戰部隊」,倒是與行政院近日對「惡、假、害」訊息宣戰「無縫接軌」;但行政院所提「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散布不實資訊意圖影響農產品價格,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最重處三年徒刑」,似乎局限在特定案例的處理,是否真能應對來自對岸有計畫、蓄意的攻擊作為?與無孔不入?有沒有借鏡2007年愛沙尼亞網路戰的過往,好好假設應對?這涉及的是複合式國安問題,不是買幾個粉專、找幾個網紅,或是關掉電視台、報社就能解決問題的。如果有對上述說法有疑慮的網友,請先Google一下《2007年愛沙尼亞網路戰》,再來討論。

筆者可以再強調一次,絕對相信數十萬國軍保家衛國的「決心」;但是代表國防部發言的長官,應該「言之有物」,您的「持續觀察」只顯示空虛、乏善可陳;您的輕描淡寫,不會讓國人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