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1)日表示,民主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只要透過民主程序,不管誰出線,他都支持。他呼籲蔡賴兩位候選人,唯有候選人更多約束,自我節制,這樣才能呵護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任何人的言行在台灣歷史會留下記錄。

游錫堃今日出席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前受訪。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指出,2008年初選廝殺後,要再配就很困難,游錫堃則不願置評。他說,他現在不參與黨務、政務,他是一個平民老百姓。

游錫堃接著說,他非常珍惜台灣的民主成果。在儒家文化圈、華人文化圈,歷史上幾乎從來沒有自動產生民主政治的;現在好不容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連去年11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都特別稱讚台灣的民主,全世界都非常珍惜台灣民主成果,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堡壘、燈塔。

游錫堃說,大家應該共同維護台灣民主,民進黨是華人文化區第一個民主政黨。為什麼叫民主進步黨?那時候,他在策劃組黨時,是大家的共識。民主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只要透過民主程序,不管誰出線,他都支持。

游錫堃還說,西方政治學家說,「醫治民主之弊,唯有更民主」,民主不是十全十美,會有些缺點,要醫治這些缺點只有更民主。

游錫堃說,他與蔡賴兩位初選候選人共勉,大家要維護民進黨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唯有要從候選人做起,唯有候選人更多約束,自我節制,這樣才能呵護民進黨的核心價值。

游錫堃還說,這些歷史上都會記載,任何人的言行在台灣歷史會留下記錄,他還是以民主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