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5月1日勞動節,由勞工團體發起的「五一勞工大遊行」中午12時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將遊行至勞動部、立法院表達勞工心聲;勞團今年提出「多休假」、「多保障」兩大訴求,並持續對派遣、低薪、責任制等社會關注的勞動議題提出訴求,要求執政黨面對解決。

五一行動聯盟今年提出9大訴求,包含「增訂國定假日」、「產假90天」、「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建立基礎年金、四人以下強制納保」、「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利潤公平分配」、「反對教師法修惡」。

今年遊行以「多休假、多保障」為主題,目的在於突顯台灣勞工惡劣處境,繼續訴求改善全台勞工的勞動條件;遊行隊伍分為四個大隊,以民營企業工會為主的各縣市產業總工會為主力,也有國公營事業工會、金融業工會、電信業工會等。

遊行於12時半集結,總指揮及總領隊將說明遊行訴求,並由婦女新知演出「我要休假、不要過勞」行動劇,下午1時半起開始遊行,沿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回到凱道;行經立法院時,會將今年遊行的訴求貼滿在立法院圍牆上,警告立委要仔細看看勞工的訴求,特別是執政黨立委,不要心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

五一行動聯盟認為,政府應該透過增訂國定假日,實質縮減勞工工時,五月一日改為全國休假日,更是可以立刻就做;另外,增加產假日數、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都是勞工生活上的迫切需求。

此外,五一行動聯盟指出,勞保年金是所有勞工退休所依賴的基本保障,因此不可修惡,受雇四人以下公司的勞工不該是勞保孤兒,應強制納保;而除了勞工個人權益,他們也呼籲應重視工會的集體勞動權,提出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