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覺得胸悶、頭痛、疲倦嗎?可別小看這些症狀,當心淪為憂鬱症高危險群!研究發現,這是因為你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身體在長期缺氧的情況下所造成的後遺症,不僅帶來憂鬱風險,甚至可能出現自殺傾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有3.5億人罹患憂鬱症,探究其原因在於血氧量不足,人體缺氧嚴重性不能再被輕忽。

《哈佛精神病學評論》(journal Harvard Review of Psychiatry)就發表1篇探討高海拔缺氧與心理健康問題之間是否存在相關性的研究指出,當人類居住高海拔地區時,自殺和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可能也會提高。一旦身體長期處在血液中氧氣不足的缺氧狀態時,容易出現胸悶、頭痛、疲倦、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嘴唇或手指出現青紫色、頭痛不安、感覺神經異常、失眠及意識障礙,甚至記憶力變差等症狀,此時應注意血氧濃度是否有下降的情況。

不過,大多數人並不住在高海拔地區,但這個研究反應一個問題,相對低壓造成的缺氧,血氧濃度下降是指吸入氧氣含量較低,可能是造成居住在高原的民眾自殺、憂鬱風險高的原因。該研究強調缺氧如何影響「血清素代謝和大腦生理機制的效率」,每種狀況都可能導致憂鬱症。

來自猶他大學的Brent Michael Kious及其團隊根據12項在美國進行的研究,分析海拔高度與自殺或憂鬱間的數據關聯。觀察發現,自殺率最高的州多在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愛達荷州、蒙大拿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猶他州和懷俄明州的山區。另外,阿拉斯加和西維吉尼亞的自殺率也很高。

雖然美國自殺事件有80%發生在低海拔地區,但由於大部分人口都居住在平地,因此數據可能會產生誤導。其實以每10萬人口為單位觀察自殺率發現,高海拔地區占17.7%、中高海拔11.9%、低海拔4.8%。2014年的研究更指出,有「嚴重自殺念頭」的成人比例,從康乃狄格州的3.3%(平均海拔490英尺)到猶他州的4.9%(平均海拔6,100英尺)不等。

高度在2,000到3,000英呎的地區,自殺率急劇增加,該研究稱之為「閾值效應」。雖然居住於高海拔地區的人口,有眾多因素導致死亡率偏低,但自殺率卻是上升的。Brent Michael Kious說明,美國重度憂鬱症和自殺率因區域明顯不同,一旦因為低氣壓導致體內的血氧濃度降低,可能會增加自殺率。

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解決因缺氧造成憂鬱症和自殺的問題,目前治療方法可能包括補充5-羥色氨酸增加血清素濃度,或者以肌酸酐影響大腦生理機制,並鼓勵透過臨床試驗,例如將神經成像技術結合遺傳標記,用於評估大腦連接和新陳代謝,進一步確定遺傳差異是否也與高原相關的抑鬱症有關。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