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主辦的廢核遊行今(27)日在台北及高雄兩地進行,民進黨由黨主席卓榮泰領軍,秘書長羅文嘉為總指揮,桃園市鄭文燦擔任領隊率所有黨公職同仁組成民進黨隊參加遊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下午1時半現身列隊,與大家高喊「綠能大國、風光啟動」一起遊行。 

卓榮泰表示,過幾天就是世界地球日,在地球日前夕舉辦這場活動,就表示台灣人民跟世界是站在一起、走在一塊。他指出,去年公投後,社會對廢核有些負面焦慮,因此希望今天這場運動能喚起社會對台灣非核家園的信心跟熱情,執政黨也會負起責任,不會讓台灣有缺電疑慮,一定會極力發展新綠能、新能源,來取代核電。

卓榮泰說,在「告別核電、風光明媚」的訴求中,加入「綠能大國、風光啟動」,要把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水力、地熱等新能源發展起來,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很堅定的告訴台灣人民及要到台灣投資的國內外產業,台灣沒有缺電疑慮,「我們一定會把這個大家最憂心的問題,用負責任的態度、清楚的論述向外界說明。」

卓榮泰表示,今天民進黨大隊參加遊行沒有其它的政治訴求,只有單純清楚的「廢核」訴求,希望大家可以用這樣的信心及熱情共同完成這場大遊行,更重要的是把責任放給民進黨,他強調,民進黨大隊雖然是在遊行隊伍的最後面,但是在政策的執行,民進黨一定站在執行的最前面,站在第一線為台灣未來的新能源發展一定做出全黨奉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不過在遊行前現場也發生一段民眾抗議的小插曲,有反對者手持白布條,指控賴清德滿口反核護家園卻一手血腥,要如何對南鐵死掉的民眾交代?隨後遭警方帶離現場。

遊行開始前,卓榮泰與身旁的賴清德頻交談,兩人熱絡互動。   圖:林昀真/攝

反對者手持白布條,指控賴清德滿口反核護家園卻一手血腥。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