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爆料主席吳敦義在9合1選舉期間曾募款4000萬元直接交給韓國瑜,消息傳出引發軒然大波,更引來是否違反《政治獻金法》的質疑。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解讀吳敦義的說法,表示「從頭到尾都說『借』,而不是『捐』」,「用詞精準」;韓國瑜會賭上市長職位,是了解事情嚴重性。

吳敦義日前解釋有關「募款」的話題,說「做了兩年的黨主席,每個月都在『借』錢,有時候一個月的確借4000多萬左右,但這些借款,從不經手」。

鍾佳濱在電視政論節目上分析:「政黨接受捐款,是受到政治獻金法約束,但政治獻金法沒有禁止借錢給政黨」,所以任何企業人士都可以借錢給國民黨。重點是借錢或捐款有沒有「列在帳上」!

如果是捐款,依政治獻金法第17條有一定額度的限制,而被捐贈政黨或政治人物應設政治獻金專戶。鍾佳濱說,選舉裡最怕被市井傳聞靠選舉發財,這是很嚴重的指控;涉及大家在背後對你的政治操守評論。評論「韓國瑜賭上市長職位,不是因為參選總統,而是了解事情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