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將至,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交通局今 (26)日舉辦「模範勞工優良駕駛表揚大會」,由市長侯友宜頒獎給270位模範勞工、優良工會及優良駕駛,其中公車優良駕駛由首都客運拔頭籌。侯友宜除感謝眾人付出,也肯定勞工是新北進步的原動力,未來會努力為青年朋友打造更優良的就業環境。

侯友宜說,新北市有200多萬的勞工朋友,為全台最多,不但支撐新北市的發展,也是新北市進步最大原動力。他父親是殺豬、賣豬肉維持家計,他是勞工家庭出生,完全可以體會在底層努力、打拚的不易。這次獲獎的270人是頂尖、優秀的勞工,他也特別感謝駕駛朋友們的傾力付出,過年過節仍然堅守岡位,如同當年當警察的自己一樣,他對大家的辛勞感同身受,也感受「每一位勞工朋友都是社會重要的螺絲,缺一不可。」

270位獲獎者包括10位績優模範勞工、140位模範勞工、10位模範外勞、20個優良工會、5個工會評鑑單項得獎、25位優良工會會務人員、 35位公車優良駕駛員及25位優良計程車駕駛員。其中,模範勞工吳燦城是單親爸爸,撫養兩名小孩,曾面臨家庭與工作無法兼顧的窘境,他幾經思量,決定重新培力,投身美容行業,10 年前開始參加職訓課程,且積極求學考上研究所,研讀美學藝術,並順利考取乙級美容證照。成立美容工作室後,從業範圍包括彩妝、美甲、人體彩繪、新娘秘書、證照輔導,成為一位全方位的美容師,顛覆美容師僅能由女性擔任的刻板印象。

印尼的BOIRAH來台6年多,照顧住在偏鄉地區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阿嬤。BOIRAH會帶阿嬤搭公車到金山老街逛逛,讓阿嬤不無聊,更降低阿嬤智力退化的速度。她也會以流利的台語,主動關心隔壁獨居長輩,問候鄰居「吃飽袂」、「會寒袂」,令人感受熱情。

35位優良公車駕駛員來自13家公車業者,以首都客運佔7人最多,其中李建哲在首都客運服務20年來,一直秉持公司「行安八大要項」,獲得殊榮;與許多乘客有如老朋友的吳建輝,會與乘客相互問候、特別體貼長者上下車,他感謝公司每月舉辦行車安全教育,讓他保持服務熱忱及更新駕駛觀念。

新店客運849線駕駛員蔡仁生有烏來原住民樂天的天性,駕車時都笑臉迎人、獲乘客喜愛,他擔任駕駛13年6個月,若有行動不便乘客上下車,也會主動維護乘客上下車安全,近五年來無違規及肇事紀錄,也是職業駕駛的道安楷模。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慶祝五一勞動月,市府將舉辦一列活動,包含5月2、8、9、22日分別在台藝大、明志科大、亞東技院、致理科大舉辦「校園徵才活動」、5月18及19日在市民廣場的「新北自造者嘉年華」,5月底在全市22間視障按摩小棧也有推廣活動,歡迎共襄盛舉。

印尼的BOIRAH來台6年多,照顧偏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阿嬤,還親切問候鄰居獨居長者。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首都客運李建哲在首都客運服務20年來,一直秉持公司「行安八大要項」,獲得殊榮。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首都客運駕駛員吳建輝與許多乘客有如老朋友,他感謝公司每月舉辦行車安全教育,讓他保持服務熱忱及更新駕駛觀念。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原住民的新店客運駕駛員蔡仁生,近五年來無違規及肇事紀錄,是職業駕駛的道安楷模。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