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顏寬恒等16人提案,要求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6條修正草案」,讓中配雙親若符合長照相關失能等規定,得申請來台定居,被外界質疑台灣恐成中國人的長照天堂,黃因此緊急撤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是直嗆怒嗆「欠譙」,中國「一胎化」產生的問題,關台灣納稅人什麼X事。

王定宇在臉書分享提案內容,並批評,國民黨竟然提案,要拿台灣納稅人的長照資源,照顧中國的老人,解決其「一胎化」的問題,真的太離譜。

王定宇轉貼「打馬悍將粉絲團」的圖片,內容提及黃昭順等人提出兩岸關係條例第16條修正,要放寬中國人來台定居的條件,台灣將成為中國人的長照天堂,根據內容,不需要與台灣人有任何親戚關係,只要是有需要被長照的身心失能者,還要照顧人的家庭照顧者,大家通通都可以來。

由於該提案引起外界高度質疑,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宣讀提案條文時指出,因提案委員來函撤回提案,已同意撤回;黃昭順事後喊冤,提案本意良善,只是希望讓在台灣的中配能盡孝道,完全無涉居住權、工作權、健保、長照等內容,並指若要運用健保資源、工作權等,都需要修正其他法案,目前也都沒有提出,外界指控都是選舉將近,刻意無限上綱。

據提案內容指出,因中國一胎化政策影響,來台的中國籍移民若遭遇到年長雙親生病無人照料,或是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子女,需要中國籍雙親來台協助照護,或是中國籍移民本身需要子女或雙親來台照料時,現行法律規定為中國籍配偶雙親來台以半年為限,目前沒有延長停留期的彈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