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修正總統初選制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不公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必須堅持程序正義」。對此,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 (25)日在臉書表示,朱立倫在這選舉過程的確受了一些委屈,但他相信以朱立倫的氣度,應該會接受更改後的初選辦法。

身為朱立倫子弟兵的葉元之指出,黨部傾向納入「民調式徵召」的精神,幫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解套,辦一場「初選」,以全民調來決定提名。很多人問他,「朱立倫會接受嗎?」

他表示,他沒問過朱立倫本人,但他認為,朱應該要加入初選,而且朱立倫應該會接受新的初選辦法。雖然這幾個月,朱立倫的確受了一些委屈,但從不口出惡言,相當有氣度,被網友封為「氣度哥」。

葉元之說,去年12月25日新北市長卸任當天,朱立倫就宣布參選總統,要讓台灣人民看到國民黨氣象一新,不再矯揉做作。當時朱立倫主張用全民調辦初選,較能貼近民意,結果頻頻遭吳敦義主席打臉,說全民調「不可靠」、「會被操作」、「沒有道理」。

他表示,黨中央昨天轉彎,2020總統初選,要採用過去批評得一無是處的「全民調」。這樣的初選過程,對於朱立倫來說,真的只有「無言」兩字可以形容。

葉元之也指出,朱立倫一開始民調不弱,二月世新大學民調,朱與柯文哲在誤差範圍內,大幅領先蔡英文、賴清德;三月中時民調,朱則進步到領先柯近6%。日前「時勢研究」的民調,朱立倫「三角督」還是領先柯文哲、蔡英文,可見朱立倫絕對也是國民黨的一張王牌。

葉為朱抱屈說,沒想到,黨中央一下子「不排除萬分之一的徵召」、「民調式徵召」,把有意參選人踢來踢去,朝令夕改,完全打亂朱立倫的競選步調。但即便如此,在這幾個月中,朱立倫還是盡力陳述「當總統的理念」,包括生活經濟、防災規劃、兩岸和平等政策,是最負責任的參選人。

葉元之強調,自己在朱市府服務過,相信朱立倫絕對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總統。但如果透過初選,國民黨選出比朱立倫更好、更強的人選,那是國民黨之幸,也是台灣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