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今(24)日落幕,至今還有150萬張花博卡未發出,預計會有800萬參觀人刺,但實際參觀人次為720萬人,虧損預計有13億元。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解釋,台北花博門票收入13億9287萬元,與總支出差距甚大,但實質的經濟效益不只如此,看見營收不是只看門票,而是看總體經濟效益。

台中市議員指出,前市府花費1.2億元製作300萬張花博卡,如今有一半未發出,損失6千萬元,另外現任市長推出的「台中市民免費參觀」政策讓市府虧損12.32億元,總共損失恐達13億元,也就是說平均每位市民負債近500元,比一張花博門票350元還要多。

吳皇昇解釋,台北花博總支出經費約135.91億元,台中花博約88.172億元,遠低於台北花博,外界單以門票收入來斷定花博總收益,台北花博的門票收入13億9287萬元,與總支出差距甚大,但實質的經濟效益卻不僅於此,顯見營收不應只看門票,而是看總體經濟效益。

吳皇昇說,盧秀燕推出市民免費方案不僅解決花博卡可能造成的個資外洩及不公平爭議,也提升71.25%的參與率,締造花博周邊經濟效益。此外,前市府原本就規劃300萬張的花博卡免費政策,代表有300萬人可免費入園,但新政策推出後共僅約220萬人免費入園,根本沒有超過,代表新政策沒有導致營收虧損。

盧市長表示,根據日前的媒體民調顯示,有七成的台中市民滿意花博設計及免費入園政策,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主席Mr. Bernard Oosterom在今天的閉幕典禮上也稱讚中花博是舉辦最成功的城市;她強調,舉辦花博不是以營利為主要目的,有許多國家會爭取主辦國際賽事,為的是提升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