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與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共同組成「國立台灣大學系統」,運用地利之便與各校互補性,配合跨校選修學生逐年增加的趨勢,今年九月起三校將聯合開放跨校修讀輔系,增加學生跨域學習機會。

台師大於今年4月24日教務會議通過「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生跨校修讀輔系辦法」,台大、台科大教務會議陸續跟進,希望增廣三校學生學習領域,並充分利用三校師資與設備資源,同時促進校際合作發展。

有鑒於三校發展各有專精且地緣臨近,三校於2014年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逐步加深合作,開放近六萬名師生共享圖書館、電腦網路等學術資源,開放跨校選修課、開設三校接駁車,連上下課時間都調成一致。根據統計,105、106學年度跨校選課學生,分別為4603人次和5735人次,107學年度更增加為6114人次。

為開創跨校和跨域學習空間,台師大自101學年度起調降各系必選修學分至75學分,約佔總畢業學分六成,扣除共同必修28學分後,提供學生25學分自由學分空間,投入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國際移動等跨域學習。台師大截至106學年度第2學期,選修跨域學程人數已達4321人,占全校學士班人數的55.35%。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跨域學習是未來重要趨勢,也是年輕人出路,單一科系知識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需求。因三校優勢學門各有不同,透過開放跨校輔系,將大大拓展三校學生學習視野與充實學習資源。

根據跨校輔系的新辦法,三校學士班學生將可選擇原就讀學校未開設的學系為輔系,申請時應符合雙方校系規定,並經過學生所屬校系同意;至於申請資格、申請時間、修讀科目和學分數,則以申請加修校系規定為主。

經核准修讀跨校輔系的學生,若符合原就讀學校主修學位的學位授予條件,並經過加修學系審核,確定完成跨校修讀輔系的課程和條件後,將在頒發的學位證書中,加列跨校學校、學系輔系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