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3)日發布針對參選2020總統態度的5點聲明,提到自深刻體會到「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柯則在臉書回敬「只要台北改變了,台灣也會跟著改變」。柯文哲今日被問及此事,他酸韓的意思就是「你已經要去做總統了」,「不然你怎麼會這樣說?」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與西門子公司技職產學數位職人培育成果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由於柯昨表示,原本韓國瑜要在他之後再宣布的,結果韓都沉不住」,引發外界質疑柯文哲是否已跟韓國瑜討論過。柯回,沒有啦,不是說好,他本來以為去年選舉之後,大家會沈澱下來,後來選舉到現在,整個台灣還是不要說動盪不安,至少整個社會還是滿不安的,「其實越亂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一種更冷靜的態度,不需要去隨著外面起舞」。

媒體追問,柯文哲昨日的意思是否希望韓能夠沉住久一些再宣布?柯未正面答覆,僅稱自己覺得這陣子台灣實在太亂了,不管兩黨都一樣太亂,整個社會都還是一種不安的氣氛。

被問到柯文哲為何知道韓國瑜原本應該在他之後宣布?柯文哲表示,身邊還是有一些朋友,他的意思是說沉住氣嘛,還是那句話,當社會越混亂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應該要更沉住氣。

針對柯文哲昨日在臉書指「只要台北改變了,台灣也會跟著改變」,被外界認為在回敬韓國瑜,柯強調,台北還是台灣的領頭羊城市,所以透過台北的改變,以槓桿的道理,要改變台灣是比較容易一點。

不過,韓國瑜強調「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柯文哲認為,「這樣的意思就是你已經要去做總統了,不然你怎麼會這樣說?」柯說,“do what we can do”,盡我們能夠做的去把它做好,就像北市推技職教育、雙語教育或是國際教育,沒有要求教育部要怎樣幫忙,就自己開始推了,所以台北市雙語教育到今年會有11個學校,首先慢慢在開始推廣了,還是那句話,可以做的就先做,不是每件事都一定要台灣改變才可以做。

對於怎麼看韓國瑜的聲明,柯笑說,拜託大家不要逼他去評論別人,並現場背誦起《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他的態度就是,「你們叫你們的,我做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