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稱「台灣改變,才能真正改變高雄」,間接表態有意角逐2020,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重複提及「徵召式初選」,被動特邀韓國瑜參加初選。對此,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4)天表示,自己的原則就是希望不要因人設事就好。

國民黨總統提名暫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宣布投入黨內初選,但他堅稱走完民主初選,絕不接受徵召,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發表2020總統感想時,除了表態願意承擔外,也主動提及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郭、韓兩人對提名辦法態度分歧,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重申「徵召式初選」,也就是被動特邀或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讓韓與登記初選機制的黨籍同志公平競爭。

而中常委曾文培也提案,建議主動納入韓國瑜參與民調,延後至6月辦理相關程序,若前兩名民調差距超過5%,就直接提名勝出者,若無,則要再進行第二輪民調,獲勝者得獲得黨內提名,此案也排入今天下午中常會審議。

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前往汐止中正市場掃街,會前受訪時表示,他的原則就是希望不要因人設事就好。至於是朝「73制」或「全民調」決定人選,王表示尊重黨中央。

媒體詢問,若最終通過曾文培的提案,民調輸了的話,還會堅持參選到底嗎?王金平堅定地說,他從來沒有輸的想法,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順利過關,因此沒有那個問題。

王金平強調,國民黨就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大黨,應該開大門、走大路,不要因人設事,趕快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初選制度出來,大家一起遵行,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