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前夕,批踢踢有網友爆卦,英國電視4台(Channel 4)推出新劇《Chimerica》,直接把六四天安門事件拍成影集,大量把真實新聞畫面以及為新劇拍攝的內容用心混合,連著名的「坦克人」照片的拍攝經過,那種心驚膽顫,看得英國觀眾相當震撼,已經在英國引起熱烈討論。

批踢踢板主「deanh (夜想者)」爆卦,指最近徠卡的廣告以六四為主題,深深刺痛中國政府的神經,雖然在中國的壓力下,徠卡不得不把廣告下架,但更猛的來了!因為英國電視台Channel 4直接把六四的故事拍成影集,推出新劇《Chimerica》,尺度之大,完全沒在怕,而且──在英國國內完全免費收看。

《Chimerica》劇的故事是以30年前,在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中拍攝到坦克人的攝影記者,為了證明照片是真的,重回北京,尋找坦克人下落的故事。「美國之音」報導,該劇的中文譯名是《中美國》,該名詞也譯成「中美共同體」,常被學者用來描述中國與美國間錯綜複雜的的互利互依關係。

故事主角是1989年的美聯社攝影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他30年前在北京採訪時,拍下1名男子隻身阻擋坦克車前進的畫面,震撼全球。那位不知名的男子被稱為「坦克人」,而該照片成為六四天安門事件最具代表性的照片。

「deanh (夜想者)」爆卦,這部影集裡也有台灣人Jay Yu 演主角中國好友年輕時,而劇裡說華語的演員幾乎都是英籍或美籍華人,連曾在電影《哈利波特》裡演出哈利波特初戀女友張秋的梁佩詩也參與演出。爆卦者還稱中國可能要開始抵制哈利波特了。

劇裡不但有中國人教主角如何翻牆上網、不要使用中國的DNS服務,還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舊時畫面,與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中國人普遍支持川普的劇情,與事實相當貼近。

「美國之音」指出,劇裡從霧霾、監聽,軍人開槍、市民罷工,到監聽、人權以及新聞自由,幾乎真實呈現如今的中國,而爆卦者自稱看到第二集,「從頭到尾就把共產黨給黑得徹徹底底....」;還表示這個影集在英國被大幅廣告,在英國的報紙,電視電影院上都可以看到這個影集的廣告,連在英國的王丹都注意到。他向台灣電視台喊話,「務必在今年六四30週年以前,買下版權並翻譯後在台灣播出啊」!

底下網友留言大讚,有人說「不顧北京反對」、「習近平會氣死」、「可惜那群學生失敗了 不然中國今天就不一樣了」。

英國影集《Chimerica》以30年前在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中拍攝到坦克人的攝影記者故事為本,大量運用真實歷史照片,震撼觀眾。   圖:翻攝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