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初選,隨著鴻海董事長於17日宣布參選,加上日前一位藍營人士透露,黨內高層早就擬好「棄韓推郭」劇本,變得更加撲朔迷離,許多民眾也表示看不清國民黨這5大天王,各自在打些什麼算盤,對此,知名作家苦苓今(20)日在臉書發文,引用5句詩詞,剖析國民黨目前的狀況。

苦苓先是以李商隱的「不問蒼生問鬼神」一詞,形容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決定參選2020總統大選,不説是個人的鴻雁之志,卻只憑一句「媽祖托夢」,成為國際新聞焦點,因為在西方國家,「絕不會有人說是某某神明叫他出來選總統的!」,並諷刺地說,媽祖到處托夢請人出來選,業務量這麼大,是不是該加薪,接著,苦苓引述白居易的「猶抱琵琶半遮面」,形容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既然決心要選總統,就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卻又猶豫不決、不敢堅持自己最好,導致現在郭台銘出來選了,也沒人想看琵琶後面到底是誰了。

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被苦苓視為「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最好範例,每次只要有人問到選舉相關議題,他都會以「一切隨緣」或「我沒意見」回答,說了等於沒說,卻能讓身為全台首富的郭台銘都欠他人情,可見得他功力真的是深不可測,所以也不用多講什麼,至於目前呼聲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被苦苓認為是最能了解「是非成敗轉頭空」的人,一個在幾年前還是無名小卒的人,在轉眼間變成最靠近總統大位的人,卻又突然被人打斷,只好回去繼續「關心市政。」

而在文章的最後,苦苓以「為他人作嫁衣裳」,道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窘境,作為一個為總統之路準備最久的人,到頭來卻因為硬要徵召韓國瑜,被質疑「球員兼裁判」,忍痛表白不參選2020,原本以為大局已定,讓他不得不逼迫韓國瑜表態,弄得其他表明要參選的人都不太高興,苦苓此番精闢的解說,獲得大量網友稱讚,「不愧為知名作家」、「真是高竿的苦式幽默。」

苦苓以5句詩詞形容國民黨內初選情況。 圖:新頭殼製作

 

苦苓今(20)日在臉書發文解析國民黨初選狀況。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